别打是友军

冷坑钉子户。疯狂爬墙。不营业。没有心。

【白夜分析】大关到底有多黑

关宏峰这个人物可以说细思极恐的那么一个人,作为正面角色,他的腹黑度高得让人牙颤。

城府深那是用来形容周巡的,形容关宏峰都欠着火候。至少前者想算计你的时候你能察觉出味儿来;后者要想坑你,非把你编排着自己挖坑自己往里跳,跳进去以后还要仰头对他说声谢谢。小关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周巡的超时告白中,大关曾是妥妥的白月光。伟光正又亲民。一步步走到如今这个坑表弟不眨眼地步,估计也是一连串的血泪史。本文就是想要对这段血泪史做一个尽量合理的推测和还原,不黑不吹,力求客观。

在进行推测之前,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大关在213事件之后,也就是剧中所表现出的黑化程度。为了使推测尽量客观,咱们就从31集里,小关从证物室离开,驱车找大关摊牌(算旧账)那一段说起。这里导演非常贴心的剪了一段哥俩的前情回顾,以此渲染弟弟此时暴怒又复杂的心绪。具体爱恨交加的有复杂就不多赘述,主要关注一下导演借弟弟的脑内,罗列出的一系列“大关罪行”:

 

1.被哥哥扇耳光被哥哥无端怀疑还被哥哥威胁恐吓(恨啊)

2.外卖小哥案后,哥俩在天台上,关于“凶手摔死算不算咱杀的人”的交谈。

3.周舒桐出外勤失身。

4.撕掉高亚楠的怀孕证明。

5.小关质问吴玲玲怎么死的。

6.小关说“你在刻意对我隐瞒一些事”时,大关低技术含量的装傻回答“不懂你在说什么”(导致小关离家出走)。

7.为大关毁容。

8.被大关逼做俯卧撑。

9.半年以来提心吊胆的生活。

 

这些所谓罪行里,其中1、7、8、9,是关宏宇自己的私仇,比较情绪化和孩子气,更值得关注的是另一半。以下展开分析。

 

2.外卖小哥案后,哥俩在天台上,关于“凶手摔死算不算咱杀的人”的交谈。


知乎里很多大神分析过,小关在第3集里,给外卖小哥开门这个行为,极有可能是怀着杀心。社会我宇哥,这多年不是白混的。当时外卖小哥趁着大关在外办案,一边拍门一边大喊小关的名字,已经知道了刑警哥哥家里藏着通缉犯弟弟,那么如果活着让他被逮捕,抱着鱼死网破的心,小哥一定会把兄弟俩卖了。所以小哥的命留不得,自从他进了303的门,已经成为了小关的瓮中之鳖。

 

不得不说的是,小说对这一段的处理与影集不同:外卖小哥是被关宏宇亲手按在破窗的玻璃碴子上,划断了咽喉弄死的。事后大关问他,你感觉怎么样,你刚才杀了一个人。小关的反应是呆望着自己的双手辩解:是他先要杀死我的……

 

可见小说作者与导演在这个细节上不同的设置,表现他们对人物不同的理解。前者侧重揭示小关的阴暗面,后者则若有似无的将弟弟撇干净,反而暗示了大关对凶犯生死的麻木。这种麻木有着近乎欣慰的态度。为什么他会欣慰呢?因为对于大关而言,这个凶犯若是被活捉,他的计划就破灭了。

 

在第3集,大关接到小哥的胁迫电话,表现出了如同恐惧症病发一般的慌乱。满头大汗,一溜小跑的往家赶。一开始我以为是担心弟弟安危,但事后一想,首当其冲的是担心唱双簧的事暴露。他回去的途中肯定已经意识到,活捉这个识破了哥俩身份的凶犯,意味着双簧将被戳穿,小关被捕不说,就算小关能成功跑路,他自己与小关私通这件事是严重妨碍警务,会直接导致周巡禁止他查看213的卷宗,大关会被永远排除在搜查之外。由此得到的结论是:这个凶犯的命留不得——作为一个曾经的法务人员,干了至少20年的老刑警,如果大关当时真的起了动私刑(灭口)的心思,可以说是20年来他作为刑警的底线已经坍塌,是黑化的一个征兆。剧中弟弟问:咱俩这算不算杀了人?哥哥的轻描淡写的来了一句:他自己跳下去的。这种轻描淡写的态度,侧面暗示了大关对此类事件的麻木。这个结局对于无需亲自动手灭口的他而言,甚至可以说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 


3.周舒桐出外勤失身。

 

如果上一点仅仅是一种可能性的推测,那么周舒桐的失身可以说是第一次对大关“不计手段”的正面刻画。其实作为观众而言,当时为了抓住患有性瘾的王辉,以女警假扮女支女钓鱼执法是一招非常合乎逻辑的棋,就算周舒桐不去,也会派队里的其它女警。周舒桐只是大关的一个小跟班,性质上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她的失身可以说是运气差+没经验。怪到大关头上他也是挺冤。他唯一值得诟病的地方,在于这个决定60%的私心成分。很多同好已经分析过了,他同意让周舒桐出警,正是抱着吓她一吓的心理,把她吓出外勤组,以此达成与刘长永的口头协议。

由于对周巡能力的信任,大关不认为罪犯真的会对周舒桐造成实质性伤害。但因为周舒桐没有经验,极有可能出岔子(喝下了迷药),这个岔子造成的心理阴影,在他看来足以把一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吓得不敢再待在外勤组。然而事实证明,岔子确实如他所料的出了,但他也确实小看了周舒桐的决心,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这件事也让小关意识到自己哥哥是一个会为了“个别利益”(看213案卷),利用情势行极端之策的人,也就是所谓的“不计手段”。这种不计手段的行为方式,其实从白月光时期就已经有所体现了。周巡说,他最烦的就是关宏峰这种,不说好不好、对不对,只说有用没用的人。大关这种结果论主义者的思考模式,15年前就有所体现了。但是15年前他尚且不会走极端,是由于他依然在制度内,拘泥于刑警的条条框框,看重方法论的正义性。而他一旦辞职成为了体制外的顾问,可以说是被按下了不好的开关,开始放飞(阴暗的)自我。

 

4.撕掉高亚楠的怀孕证明。

 

这件事大关干的有失水准,直接导致高亚楠识破了双簧。他当时撕怀孕证明的动机,往好里说是怕小关形式冲动,往坏里说就是唯恐无法继续控制老弟。当小关与他利益一致,共同顶着一个身份,人前扮演同一个角色时,他就是大关最好的枪。然而这把枪一旦有了自己的私心(比如想老婆想孩子),反而成了会走火的枪。事实证明他也确实控制不了走火的关宏宇。这个事实对当时的老关而言可谓当头一棒,于是我们见到了他拿杯子砸电视屏幕的那一幕。关宏峰首次表现出的怒意,来源于事态脱离掌控的焦虑。侧面反映出大关行事偏激。

 

5.小关质问伍玲玲怎么死的。

6.小关说“你在刻意对我隐瞒一些事”时,大关低技术含量的装傻回答“不懂你在说什么”

 

大关小关第一次争吵的时候,小关问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伍玲玲怎么死的。作为观众的我们,事后知道她被大关情急之下误杀,但大关到底有没有告诉小关这件事的真相呢?或者说,他有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包括刑警队,这件事的真相呢?

 

我的观点是,他说了谎。正因为说了谎,心里有鬼,这才是黑暗恐惧症的真正病因。从伍玲玲之死的回忆杀里,我们能够看到,当时大关与歹徒搏斗,自己的配枪掉到了地上,被不明身份者捡起拿走。而后的打斗中,两人一直在争抢的是歹徒的枪。大关误杀伍玲玲的子弹,也出自歹徒这把枪。所以事后录口供,他完全可以谎称歹徒射杀了伍玲玲。并且很有可能他就是这么说的。正因为说了谎,在213案发当晚,才会被叶方舟和安腾,以配枪和伍玲玲的死亡真相为要挟,诱骗到了案发现场的小区。

 

而当小关自监控录像里看到大关的身影,并质问他为何出现在那里时,大关避而不答,只是说“其中原因很复杂”。之所以复杂,是因为他不敢说出伍玲玲的死亡真相。由于一开始鬼迷心窍说了谎,而导致把柄落在敌人的手里,成为日后被套路的契机。213事发后,他一定要以甩锅小关来拖延时间,自己查案,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他无法解释自己当时为何会出现在案发小区。无论哪种解释都无法绕开被叶方舟威胁的事实。而他坚持自己查案,不愿意选择自首,并让周巡等人帮助他洗脱罪名,个人认为不是因为他不相信周巡的能力,而是他不再相信自己的清白,连自己都不相信,更不会抱希望于让周巡去相信。当然,大关对自己的专业能力肯定是深信不疑的,让他不再自信的是作为刑警的正义性。

 

车震案中,他抓包周舒桐后对其一番语重心长的教育,可以看出大关对制度是非常看重的。并认为只有制度和方法论上的正义性,是区别他们与罪犯的本质所在。在前面的段落里我们已经分析了,关宏峰其人,有着结果论者,那只关心有用没有,不关心对与不对的思考方式。因此他的行事风格容易“不计手段”。而唯一让他这15年来没从“不计手段”变成“不择手段”的,便只有制度对他的约束。

 

而“伍玲玲死因真相”的谎言,正是他刑警底线的第一次崩塌。关宏峰本质上和周巡一样,有着正义的洁癖。崩塌后来自内向的拷问直接把大关折腾出一个不敢走夜路的心理疾病。可见这件事对他的打击有多大。


 

底线崩塌后,人就很容易变得没有底线。俗话说兔子急了还咬人。213案甩锅表弟的行为,正是一个30多年的白月光人设喂狗后,黑化的关宏峰,在非常之时所行的“非常之事”。这件事已经是完全无视刑警行事原则,称之为犯罪都不为过了。大关干了这件事以后,内心的拷问使得他无法再问心无愧的穿上那身警服。辞去支队长的职务,或许也有自我处分的意味在里面。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后213时代的大关,越到后面越是尽情的放飞黑暗的自我,变得越来越极端。个人认为,当他接二连三的向韩彬求助时,大关已经是一个双足深陷且破罐破摔的状态了。他对韩彬这个没见过几面的“知己”,毫无信任可言,求助源于对其反社会人格能力的肯定。他还声称只有韩彬能理解自己,韩彬不但能理解大关,还能理解车震连环杀手的行凶动机呢。能把一个反社会引为知己,大关自己离反社会还有多远?此时的状态也可谓是应了那句“屠龙者终变成了龙”。林嘉茵去长春之前曾警告过他,你最好不要成为像他们一样丧心病狂。大关听后一脸心虚。

 

大关的血泪史

 

结合以上分析,我们暂且这么说:大关无论是白月光时期还是黑化期,他那结果论者的思考方式让他行事理智,且有可能不计手段行非常之举。但因为他对刑警的身份有着形而上的信仰,尚且约束了他不会做得过于极端。

 

这20年来,大关看多了警察因限于制度约束的无力,以及反社会人格的犯罪者们跳脱道德、法律、甚至感情的制约后,所表现出的强大。他一边与罪恶斗争,一边向罪恶学习,认识到感情和道德的无意义,开始越来越习惯将之让位于理性。最后唯一能够约束他的只剩下法律了。

 

然而伍玲玲事件逼他对整个世界撒了第一个弥天大谎。这个谎打破了第一道身为刑警的法律底线,并且这个底线在213案中基本就荡然无存了。于是大关干脆脱掉了警服,开始放飞自我。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大关的黑暗恐惧症在逐渐加重,说明放飞自我并不意味着他彻底抛弃了20年老刑警那套以身作则的道德标准。内在的拷问使得他越来越不敢面对黑暗。正如小关在天台对他吼的那句:你就是心里有鬼。

大关的煎熬是他的理性与道德束缚相互消耗的结果。此时是真正的游走在正与邪间细细绳索。


END

 

PS:

趁着长假一口气刷完白夜追凶,随后又去知乎和豆瓣搜了相关话题的帖子。可以说我这篇内容观点是借鉴了以上所有来源,消化整理后的成果,至少80%的观点并非原创,所以走过路过的若发觉有雷同,不是巧合,绝对借鉴。就算我说我不是黑子可能你们也不信,就不多辩解了。给剧比心,给大关小关比心。

PPS:

看了一下众位的留言。大家说的都很有道理。这篇文可能真是不惮以最深的恶意去推测大关有可能的黑化程度。虽然我说不吹不黑,但没准真的没掌握好火候黑了大关。大关好的地方因为文不对题我就没夸。若有机会会使劲夸的。尤其是对小关看法上,随着时间的递进他的态度在转变,从一开始的愧疚到信任甚至在长春都有了点依赖的迹象(从雪地回来后任凭小关去会刘长永,自己会旅馆补觉),因为关系变得紧密而更加深了愧疚。小关一直在给予他良性的影响,兄弟俩是相互防着对方走极端的存在,所以白夜才缺一不可。写这文啊,我主要是担心小关大关分开后,大关因为没有了小关当缓冲带又开始走极端。极度的理性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会使人陷入造物主支配者的心态里,其实也是反社会人格的一种表现形式。小关的不可控让大关意识到自己无法独立掌控事态,这是让他保持清醒的重要环节。要是一直跟着韩彬那种大外挂混,一不小心就会觉得自己是无所不能的那就惨了😭。话说回来我在这儿一本正经的担心老关以后的遭遇也是入戏太深...搬板凳耐心等第二季。


评论(40)

热度(1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