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打是友军

冷坑钉子户。疯狂爬墙。不营业。没有心。

你我都是潜在的韩彬

我对推理系看的很杂,都是别人推荐我就看一点,可惜就算同一个作者所写的不同故事,我的主观爱憎也起伏也很大(比如勒卡雷三部曲只喜欢第二部,以及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很受震动,但《白夜行》草草浏览一遍后被我列为了禁!书,甚至自此再不愿碰东野老师的作品。就是玻璃心吧。)最近大火的白夜看过后,我也是去搜了编剧的另一部作品《刀锋上的救赎》(没看完)。不才评价一句,从指纹大大的两部作品来看,他那些独立成篇的小案件写得最有滋味。案件并没有任何猎奇之处,也没有大的反转,故事更像是用来铺陈背景和塑造人物形象。突出的人物形象为后面连环案打下稳固的基础。剧情和人物是相辅相成一同演进的。这个成熟老道的行文风格,一对比网络连载式的悬疑小说那写到哪儿算哪儿的尿性,真让我感动不已。


除了成熟的设置,还有作者对待人性近乎冷酷的披露:不到10岁的女孩就能说谎作伪证;对亲孙女上下其手;为了伸张正义而利用街头小混混做伪!证——这些让人瞠目结舌的设置,与其说是反转,不如说是细思极恐的极端真实。而作为读者的我,与那些或多或少犯了法的书中人唯一的区别,可能就在于我尚未被逼到那种极端的境地。再对比白夜里干了20多年的老刑警关宏峰,为了自救,求生本能驱使下竟能开出“甩锅表弟”这种年度最佳脑洞,不得不感叹人性和理性真是对儿有趣的死敌。虽然现在的文学作品里是越来越把“人性”和“兽性”捆绑销售。


《刀锋》没有看完。但我已经觉得这是一本我不会偏爱任何角色的书。因为从所有这些人身上我都看到了“我”,因此变得更难喜欢上“我”。这是一本提醒你,一个普通人能有多大潜在犯!zui动能的书。那些穷凶恶极的罪犯们都曾是你我。你我与他们之间的差别,不过就一个“造化弄人”。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让我们去同情和理解这些边缘人物,更是自省自警你我也许不像我们自以为的那么永远坚定的zheng!治正确且根正苗红。


最后说回白夜,CP挺浮云的,我这几天就是琢磨着想好好分析大关。我觉得这是一个很迷人的角色,正因他灰色的复杂性与纠结。他和韩彬这种放弃治疗的类型不同,他一直以来都很有挣扎。或许韩彬和关宏峰之间,差也就差了一个关宏宇吧。


评论

热度(17)